• 繁體
  •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法律顾问 律师文摘
    简述企业打假活动的特点与对象
    发布时间:2009-04-08 09:38:42    阅读:2860次

        我们研究的企业维权与打假,是遵循“开始、中间、终结”这个事物发展的规律并且按照“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研究思路来进行的,是引导大家正面认识企业维权与打假的重要性,为开展企业独特的维权与打假活动奠定基础。

        一、造假与企业打假的活动有如下特点:

        1、造假者的主体身份有特殊影响。

        大部分造假者的幕后头头是当地的有某种身份的人(如大代表或政协委员)。

        2、造假者有家族型的团伙分工。

        造假团伙大部分是家族成员,他们之间的社会分工很严密,在涉及造假业务管理的行政部门都可能有其亲朋好友

        3、造假窝点有很强的隐蔽性。

        这种隐蔽性有窝点地域隐蔽性不是熟人根本不能进入。

        4、打假活动前期费用投入大。

        业务伪装隐蔽性、客户接交隐蔽性、全面的打假活动要做建点、哥机、拉网、取证等等具体工作,都要有大量资金的投入。

        5、胜诉后的企业社会影响大。

        二、如何确定企业打假的对象:

        目前社会上有众多的假东西,诸如:假广告、假药、假烟、假酒、假商标、假种子、假……等等,但是企业作为市场经济中的成员,不可能承担全面的打假任务,只能对危及本企业产品的群体利益的部分实施打击。

        因此,确定企业打假的对象应当符合三个条件:

        第一、企业应当对造假的产品有相应的质量鉴别经验和一定的技术鉴别手段。

        第二、企业应当对造假的产品销售范围和消费群体的社会心态有相当程度的了解。

        第三、造假的产品在社会上造成的危害性已经得到了政府重视和当地相关部门的警惕。

        这三个条件概括起来就是:自身条件、社会条件、政策条件的三结合的要求。

        自身条件就是在打假初期,通过企业自己的努力,先期固定基本事实,为提请政府相关部门进一步确认法律事实时所作的前期工作。

         社会条件就是企业顺应社会需要所作的民心工作。

         政策条件就是企业为争取打假成功而必需争取到的当地政府的支持和关注。

         三、企业打假的分析:

        我们对企业打假的对象作一个表象与量化分析,可以看到:几乎所有的假的东西都是在商品与服务的三大功能上造假,假的使用功能,假的结构功能,假的安全功能。因为假的东西它也还是存在商品的形态和服务的要件,假就假在使用功能,结构功能,安全功能这三方面都有价格量与价值量的不符,这个价值量包括主观价值量与客观价值量两个方面,主观价值量是我买这个商品与服务时,想要达到的心理愿望,客观价值量是我买这个商品与服务时,必须付出的货币代价;这里有两个以消费者为角度的比例关系,一个是以消费者“吃了亏”作为表现的反比关系;但是,市场经济发展到今天,还有一个以消费者为角度的正比关系,这个正比关系,集中表现在知识产权产品方面,消费者以较少的货币代价,一样地满足了主观价值量的要求,是以消费者“赚了便宜”作为表现的;我们为什么提出分析“价格量、价值量的主观价值量与客观价值量”,就是为企业打假提供预测打假活动的成败,指出一个可以量化的客观标准,为准确掌握消费者的社会心态指出一个可以计算的基本方法,为企业打假决策奠定基础。

        市场经济发展到现在,市场成熟了,经济发展了;市场成熟了的标志就是市场运作的规则越来越细,越来越被大家所遵循,而经济发展了的标志,是正在走向循环经济的时代。

        作为企业家,应该看到在今后的市场竞争中将会出现新的态势,不可避免的会围绕资源配置的主体,资源配置的方法和资源配置的竞争等等方面发生新的矛盾,为此,我们要兢兢业业的做好企业的每一项工作,奠定良好的企业发展基础,迎接循环经济时代的挑战。

                                                          (内容摘录于《企业维权与打假》)

    上一篇: 华商权益如何得到依法维护——政府应切实维护归侨侨眷国内权益的几点思考
    下一篇: 法律解答 | 助力侨商侨企复工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