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體
  •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经贸资讯
    中国外商投资报告2018发布 有哪些新亮点?
    发布时间:2018-09-19 08:00:00    阅读:1110次

    在第20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期间,《中国外商投资报告2018》重磅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全行业实际使用外资1363.2亿美元,同比增长2%,其中非金融领域实际使用外资1310.4亿美元,位居全球第二,利用外资实现了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良性格局。

    高技术产业利用外资规模扩大

      去年,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5652家,同比增长27.8%。


      外商投资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去年高技术产业利用外资规模扩大,质量提高,成为促进外资增长、优化外资结构的亮点。去年,中国高技术产业利用外资同比增长超过六成,整体占比约三成,较上年提高了10.2个百分点。高技术服务业的发展对中国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发挥了积极促进作用。去年,中国高技术服务业领域新增外商投资企业5990个,同比上升81.9%,实际使用外资260.7亿美元,同比增长106.4%。高技术制造领域新增外商投资企业1032个,同比增长29.3%,实际使用外资98.9亿美元,同比上升7.6%。


    自贸试验区成为外商投资热土


      外商投资区域布局更趋优化。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东北、中西部地区改革开放力度加大,招商引资也再上新台阶。而自贸试验区正成为外商投资的热土。去年全国11个自贸试验区新设外商投资企业6841家,占当年全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总数的19.2%,其中以备案方式新设企业占99.2%,实际使用外资155.5亿美元,同比增长14.7%,改革开放试验田的作用正日益突显。


      外商投资在中国经济增长、税收、改革创新和技术进步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去年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总额18391.4亿美元,同比增长9%,占全国进出口总值的44.8%。其中出口9775.6亿美元,同比增长6.6%,占全国出口总值的43.2%;进口8615.8亿美元,同比增长11.9%,占全国进口总值的46.8%。


    我国将继续大力优化投资环境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我国将进一步降低外资准入门槛,扩大吸引外资,继续大力优化投资环境,保护外资企业的合法权益和公平竞争。同时,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定不移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推动投资协调、有序发展。


      为推进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国将坚持积极有效利用外资,实行高水平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稳步扩大金融业开放,持续推进服务业开放,深化农业、采矿业、制造业开放,让中国始终成为外商投资的热土。中国将继续推动对外投资持续健康发展,完善出境政策和管理服务机制,打造中国投资品牌,树立中国投资形象。


      同时,积极推进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大市场建设,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营造更加公平、透明、便利,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国内外要素资源自由流动。推动区域协同开放,充分释放中国市场潜力。


      此外,积极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走深走实,把“一带一路”打造成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的最广泛国际合作平台。坚定不移支持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资料来源:经济日报、央视新闻


    上一篇: 阳江着力打造一批超500亿乃至超1000亿元产业集群
    下一篇: 广东出台“外资十条”修订版 助力广东积极利用外资和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