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體
  •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经贸资讯
    江门发布“最先进”计划 打造三大百亿产业群
    发布时间:2018-09-10 08:00:00    阅读:964次

    江门上半年装备制造业“成绩单”相当亮眼。新投产项目17个,其中包括总投资达到15亿元的得润电子鹤山工业园项目、总投资达到6.1亿元的恩平市机械装备组团项目、总投资达到4亿元的江苏新日电动车项目。此外,新开工项目达到24个,其中包括总投资达到12亿元的江晟新型铝合金基础件项目、总投资达到11亿元的隆鑫装备制造项目;新引进22个投资额超过1亿元的装备制造业项目,其中包括总投资达到40亿元的东风新能源商用车项目。

      通过招商引入高端制造业项目,是近年来江门发展先进制造业的重要方式,如广东中车、富华重工、沈阳机床“智能云制造项目”等一批先进装备制造企业纷纷通过招商引资落地江门,并迅速成长为当地产业的支撑力量。

      海亮铜业正是江门招商引资做大做强装备制造业的一个重大项目。该公司两条设计产能达到2.5万吨的铜管生产线分别于2016年3月、2017年4月正式投入使用后,每年的产值增速都超过100%。其中,2016年,实现产值3.17亿元;2017年实现产值十多亿元。

      数据还显示,今年上半年,江门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全市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完成158.37亿元,产业链条不断完善。当前,该市轨道交通产业拥有华南地区唯一一家具备和谐号动车组生产资质的中车广东公司,从制造到研发、人才培育、检验检测的全产业链条基本形成;新能源汽车锂电池产业则引进了全球领军企业优美科集团,全市锂电池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电芯等企业数量达到20家左右;重卡和专用车产业则涌现了富华重工、牛力机械等一批知名重点企业,产业集群发展迅速……

      引进一批装备制造龙头企业,并以此拉动更多上下游配套企业进驻,已成为江门迅速做大装备制造“蛋糕”的一个秘诀。以海信江门项目为例,该公司落户蓬江区后,吸引了不少外地配套企业到该市投资建厂,推动该市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链条进一步完善,其中便包括浙江海亮股份有限公司。

      海亮公司是国内铜加工行业的龙头企业。2015年3月,海亮铜业在珠三角的首个制造项目落户台山工业新城。“海信、格力、美的等国内家电巨头,都是我们的主要客户。”凌金榜表示,国内不少空调、冰箱等家电产品的制冷铜管都由该公司生产,而珠三角恰恰是全国首屈一指的家电生产基地。“我们落户台山后,工厂与上述几家企业的距离都明显缩短,物流成本显著降低。”


    打造三大百亿产业群


      今年初,江门制订出台《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聚焦攻坚行动计划江门市实施方案(2018-2020年)》。根据《方案》,未来3年江门将重点发展五大装备制造产业,年产值预计超过600亿元。其中,轨道交通装备产业、汽车及零部件、工作母机类制造业三大产业的年产值均有望超过百亿元。

      为确保完成上述目标,江门将出台优化制造业发展环境、财政扶持、用地用海、金融支持、人才支撑等配套政策,并通过实施精准招商、推进项目落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装备制造业集约集聚发展、推动装备制造数字化和服务化转型,打造珠江西岸地区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

      此外,江门市今年争取到省约1亿元专项扶持资金,重点推进轨道交通、汽车及零部件(含重卡和商用车、新能源汽车)、工作母机、高技术船舶及高端海洋工程装备、机器人等产业加快发展。


    资料来源:南方日报、江门日报

    上一篇: 重磅!广东发布“外资十条”修订版 外资可独资造汽车、飞机
    下一篇: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达历史最好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