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體
  •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 会员资讯
    【会长风采】投资科技驱动企业全面转型升级一一尚东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郭泽伟接受央视专访
    发布时间:2018-12-25 03:13:35    阅读:999次


    前言: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全面展示华侨华人在改革开放过程中的特殊贡献,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制作推出《走遍中国》特别节目《四海共潮生》。尚东控股董事局主席郭泽伟接受该节目第十期的专访于12月14日晚间播出。

    1

    中华民族是海内外华夏儿女共同的根,中华文化是海内外华夏儿女共同的魂,实现民族复兴是海内外华夏儿女共同的梦。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正是这共同的根、共同的魂、共同的梦,让海内外华夏儿女聚合在一起,携手书写了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时代新篇章。

    2017年,中国开始了新征程,走进书写新篇章的新时代。新的时代,技术浪潮风潮迭起。“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关键核心技术,决定着一个国家在一个领域的话语权,决定着一个企业在国际市场上所占据的份额。

    2

    嗅觉灵敏的侨商、华商,纷纷将他们的关注焦点和投资重点转向高新技术领域,以扶持和推动技术研发以及技术成果的产业化。在房地产界创造诸多传奇的尚东控股董事局主席郭泽伟,也开始进行产业与投资的转型。他谈到当时面临的情况:“我们投资一个创新企业,扳手科技,是做4K电视的摄像机,以及传送,还有今后的数字的处理。这个项目我们开始还是比较慎重的,觉得它会有很多的风险。因为这个领域来说,大家都知道,一直以来都是日本占了60、70%、甚至更高的份额,欧美的话大概各占10%,其它的全世界其它国家占起来不到10%,这么一个市场份额。”

    3

    4

    投资高新技术,与扳手科技公司联合研发4K摄像机,郭泽伟通过试水视频摄制与传输设备的设计和制造,为企业转型寻找着力点。这种尝试的努力方向,就是试图打破国外企业在这一领域的技术和市场垄断。“扳手科技他们生产的这个是属于世界领先,中国首创的设备,是用来做4K的摄像机,还有广播级转播的设备。特别这里要提到的是,我们自主研发的这个CMOS芯片,这个是填补了国内空白。”谈到集团从不动产向创投业务转型拓展的成果时,郭泽伟心潮澎湃。

    除了在4k领域攻城拔寨,尚东控股旗下的尚东创投还进行了一系列的医疗板块投资布局,其中在微生物药物研发和产业化赛道实现率先突破的知易生物,就有望助力我国在新一轮医疗科技革命的战略前沿领域实现从跟跑向并行、领跑的战略性转变。


    5

    知易生物内部实景。





    资本驱动

    扶持科技产业发展


    扳手科技、知易生物⋯都是在郭泽伟带领下,集团于近年来努力拓展的全新领域一一尚东创投的所投项目,是企业多元化布局与发展的体现。

    尚东创投主要是发起管理各项专门类别基金,从事股权、权益类投资及资产管理、资产并购重组业务,重点针对生物制药、文创传媒、新能源与新材料、高新制造业、互联网+金融等行业进行投资。

    纵横商场多年,郭泽伟的投资眼光很独到。“尚东创投”的每个投资行为都有的放矢,在创投领域,他对资本的管控能力也得到了极大的发挥。郭泽伟表示,在创投板块的基础上,集团还开发了“尚东·数字谷”和“HiFive创新中心”,前者是新型产业园区,后者是创新型智库与办公配套服务平台,都具有很强的超前性。目前,数字谷和HiFive创新中心正在全国范围内加速拓展,势不可挡。



    创新驱动

    聚合产业生态


    在谈到“尚东·数字谷”的商业模式时,郭泽伟自豪地说,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既是“尚东·数字谷”商业模式的源头活水,也是企业对国家繁荣、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挚诚情怀。集团立足研究规划、产业集聚、载体建设和服务运营,着力构建区域创新中心,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可持续的动力源;着力培育创新型产业集群,积极助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着力发挥资本杠杆作用,积极实施资本驱动新兴产业成长的新举措;着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以创新型产业生态体系破解区域经济发展的动力难题。


    郭泽伟透露,在“大科学”时代,"尚东·数字谷”将打造一个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平台,探索整合并推进各领域技术的商业化,发力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助力企业成长。通过不断深化与清华、北大、中科院等知名科研机构的合作,打造产学研平台,推进数字谷内科技创新成果的商业化,实现在“尚东·数字谷”内的“落地生根、开枝散叶、开花结果。”

    “目前HiFive创新中心共孵化50余家创新型企业,深度服务企业达200余家,共举办124场活动,有1500余家企业参与,影响力超过10000人次。与79家企业对接资本超5亿元人民币。”郭泽伟自豪地表示,“我们园区还专门成立了投资基金,针对有成长性的高新科技企业给予金融服务,整合天使投资人、投资机构、银行证券公司、众筹平台等科技金融服务机构,设立小额贷款、投贷结合、股权投资、上市辅导等优质服务,为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

    “尚东·数字谷”秉承“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系统化发展理念,引领产业新城的开发建设和整体运营。依托专业的市场化运作模式,“尚东·数字谷”目前已成为国内产业新城的引领者,成为新常态下创新驱动和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样本与典范。

    从1997年创业开始,如今一晃21年已经过去,郭泽伟将尚东控股集团的战略版图拓展至产业园区开发运营、不动产投资开发、股权投资、金融服务四大领域,集团正向四大板块共同发展的创新型企业转型升级。21年来,郭泽伟带领员工适时而变、迎难而上、锐志革新,不断深化创新运营模式,一步步实现了集团的转型升级。                       

    可以说,尚东控股的发展史就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无数中国民营企业奋斗史的缩影,是中国产业踏上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谱写了新时代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新篇章。

    上一篇: 【会长企业动态】广东省侨联帮扶项目奠基仪式丨尚东控股捐赠1100万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篇: 【会长企业动态】尚东控股集团获广州市工商联通报表扬